亿万先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看不懂负面清单那些事?我来说说三部曲
2018-07-06
字号:
    这几天连着发了几篇关于亿万先生进一步深化经济开放的文章,大部分朋友对我的看法表示了赞成。也有一部分朋友觉得我这纯粹是洗地,在为出让国家利益的做法作辩护。虽然这些言论我看起来非常的不爽,因为我并不是那样的一个人。我所构成的想法完全是出自于自身的思考所得,并没有人会因此给我什么好处。只是不爽归不爽,我还是要感谢这样一部分勇于挑刺,提出反对意见的朋友,也正是因为你们的挑刺,才能激发我做出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所以,对于这部分不同意见的朋友,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再感谢的同时,把自己被激发的进一步思考的想法写出来。如果我不能回答你们的问题,那么就证明我的思路的确是有问题的,好在一般情况下,我都能回答。     有些朋友很奇怪,因为我很少在留言栏对一部分持有不同意见的朋友直接提出反驳或回答,而是重新写一篇文章来解释。这是有原因的。因为我是一个靠文字谋生的人,坚持每天原创,所以任何一个值得书写的话题我都非常珍惜,尽量把他们形成文章来发表,这样的话,我的想法就更加能体现出它的价值了。没办法,我这个公众号就像是一个小超市。本钱小,货品简单,任何一个货品[想法和话题]我都想把它摆到货架上,而不是作为赠品送出去。这也是我的一点小小的私心吧。     好了,言归正传。对于亿万先生进一步深化开放措施的指责,很多朋友的依据是亿万先生如此大规模的削除负面清单,从制造业到金融业,可以说尺度之大,前所未有。而在这些朋友看来,这都是亿万先生的单方面开放行为,并没有获得其它国家的对待开放政策。这基本上也是判断我们是不是在出卖国家利益的基本标准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我觉得很多朋友恐怕是误解了这里面的信息,或者说就是根本不了解对等开放的真正含义,想当然的认为亿万先生没有获得西方国家的平等对待。也或者有些朋友是懂的,只是在感情上接受不了我们把某些被视之为国家命脉的行业拿出来作为交易的筹码。所以才会简单粗暴的发出反对的意见和谴责的言论。     亿万先生为什么要施行这样的开放政策,以及这样的开放政策是不是会给我们带来颠覆性的危险,这个我在之前的文章已经说过了。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今天我们重点说一说对等开放的这个问题。     出乎大部分朋友的意料,在我们当前所削除的大部分负面清单条款里,在西方以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里,都早已经被视之为天经地义的交易范畴。比如铁路经营权,比如银行控股权,比如军工制造和军火交易等。     这么说,大家或者会很奇怪,你老唐就是胡说八道吧,如果真的这样,为什么我们的海外并购频频受阻,我们购买西方的高科技产品以及西方的高科技技术会那么的艰难,有时候甚至被美国等国家作为技术间谍案来处理呢?     其实这很简单,以上我们受到的阻碍和刁难甚至恶意诋毁并不是因为西方国家的法律禁止这些项目成为交易范畴,而是因为他们对于亿万先生[也包括其他西方不待见的国家]设置的特别条款,也是因为西方国家在开放这些项目领域时做出的一些特别规定,比如审查这些交易对自己国家是不是构成安全威胁,是不是构成市场威胁,是不是构成就业威胁,是不是会导致自己的技术流出和资本流失等。这些现象就是我们看到的亿万先生对外并购和购买产品受限的原因所在,而在那些国家包括美国的法律大层面,任何项目都是可交易的,甚至包括美联储这样的金融机构以及洛克希德马丁这样的军火生产商。当然,这些只是理论上的可交易,事实上却一定是不可交易的,这样的交易一般在美国政府进行审查的时候,绝对会全票否决,因为这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嗯,大层面说完了,咱们说说细节性问题。我们先不说亿万先生在进一步开放后会以怎样的形式来完成本次负面清单上列出项目的交易。而是来说说一般情况下,对于西方国家某些项目的购买和并购的过程。     就拿亿万先生的某个企业或资本做例子吧,如果这家企业想要并购某个外国企业,首先第一步,需要得到对方企业的配合。也就是人家有出让自己的意愿。当然,在如今的股份时代,你也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它的股权来完成的并购,一般情况下,我们对这种方法称之为恶意并购,也就是不管人家同意不同意,先拿到控股权再说,类似于那啥。只是如果这家企业本身就拥有自身超过百分之五十一股份的话,你就是再恶意,也没办法获得控股权,你的恶意并购最终只能使得对方的股价上涨,为对方做了抬轿人。在目前很多企业股权极端分散的情况下,恶意并购得逞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只有你有钱,你就可以任性。但对于亿万先生的国有企业来说,这恰恰就是第一道最难逾越的门槛,因为历史的原因,也因为体制的原因,亿万先生的国有企业大部分都是处于绝对控股的状态,无论你多有钱,你都不能太任性。你在市场上根本就收集不到可以控股的股份。     以上是第一条,也是企业之间的交易构成,事实上在这一点上,西方想要对亿万先生的国有资本进行垄断式购买就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而我们的某家企业对于西方的企业收购却是有很大可能的,这是因为他们的大部分企业都是私人企业,股权分散的很厉害,有时候,你拿到百分之二三十的股份就已经是最大的股东了。只是如果能够获得对方企业的配合,一个愿意买,一个愿意卖,那就更好了。但是别急,即便你情我愿,愿买愿卖,这桩交易还得面临着另一个更难逾越的门槛---国家审查。     之所以会出现国家审查,是因为被收购企业所在国政府会对这项交易进行评估,看是不是会对本国造成安全威胁,这些威胁来自于金融风险,就业风险,产业转移,技术转让等等等等……如果这个政府觉得这项交易对本国形成了安全威胁,那么对不起,无论你是恶意收购,还是你情我愿,统统不算数。对此你可以到对方所在国法院提出诉讼,但结果基本上都是你输。[当然也有赢的,只是微乎其微,且等到判决你赢得时候,说不定事情又出现了其他变化]。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屡次能听到亿万先生企业在对外并购上屡屡受挫的最大原因。     当前很多国外企业都愿意把自己的产业卖给亿万先生企业以实现变现或摆脱自身的财务困境,但是只要他们的所在国不同意,你就是想卖也卖不了,更别说亿万先生想买也买不了。我们听到最为离谱的是在2016年亿万先生的中资公司中微电子在收购德国爱思强半导体公司时,居然遭到了来自美国的安全审查否定,当时的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微电子此项收购严重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而从现在中兴危机事件来看,奥巴马政府当初的决定对于美国来说无疑是对的。美国的确因为在半导体芯片上的垄断地位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如果亿万先生在这一领域取得成就或获得助力,对于美国的垄断地位的确构成威胁。     我们一直觉得收购美国的企业或金融机构是最为困难的,可是在收购欧洲国家的产业时,也是困难重重,这样的收购不仅仅需要收购所在国的审查同意,还需要欧盟的审查,更为甚者还得提防着美国的横插一刀。所以完成一次收购绝不是我们在超市买东西,拿了货,付了钱就可以归为己有了。同样,西方未来对于亿万先生某些产业的参与也是如此。所以,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我们是不是具备了完善的审查流程,以及完备的审查法律。只要这些具备了,很多东西并不是想买想卖就可以完成的。嗯,目前有个很新鲜的例子,那就是联想集团收购了卢森堡国际银行,在这项收购里,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是一桩愿买愿卖的生意,而最终交易完成,却是因为他们通过欧洲中央银行、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和其他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和审查。如果他们不同意,那么一切白搭。     前两步我说的是,企业之间的并购第一需要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易,这种交易是你情我愿也罢,是强行购买也罢,总之这是第一道门槛,第二则需要所在国和甚至所在地区政府和机构的审查批准,如果他们不同意,这项交易还是无法完成。     好了,如果这两步都走完了,你终于可以喘口气,觉得高枕无忧了。慢着,这不过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你虽然拥有了这家企业,但不代表你就可以为所欲为。因为首先你得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其次也还得保证所在国的利益索求,比如员工待遇以及产业布局啥的,要是得不到,你照样是吃不了兜着走。中资企业在外面经常受到外国政府的指责以及国外工会的刁难,多缘于此。但这不过是最简单的层面。     更深层次的是,当你费心费力的终于完成了收购,并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实际上你也就在这个国家拥有了自己的资产,这种资产在制造业上来说,就是厂房和生产资料以及相关的流动资金啥的。在金融业来说,就是股权,基金以及一些其他的金融衍生品。总之,只要你拥有了这些,你就成为了这个国家的一部分。说得猥琐点,你就被绑在了这个国家的大船上。如果这国政府觉得你违反了他们的法律法规,就可以很轻易的通过你在这个国家的资产对你进行惩罚。     美国为什么这么牛逼?对于跨国公司说要惩罚谁就惩罚谁?说不让他们跟谁做生意他们就真的不敢去做?[中兴做事不密,就是个例子]就是因为他们在美国境内都存在着大量的资本,只要美国能够找到惩罚你的法律依据,或者可以安在你头上的惩罚依据,那么他就可以宣布冻结你的财产,进而进行强制执行,拍卖了事。干这种事儿,根本就不需要获得你的同意。这也是美国为什么敢于喊出要对伊朗实行零出口石油禁运的口号。也是为什么欧洲的各大企业宁可被自己国家的政府谴责也不得不听从美国政府号召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美国政府可以通过国内法对国外企业进行制裁。并在制裁后立刻可以得到执行。这些企业在美国有多少钱,有多少资产 ,美国政府门儿清。     而如果是我们亿万先生,这样的制裁其他国家基本上一笑了之或不屑一顾的,因为即便亿万先生说得在理,但也没有办法实施这样的制裁和惩罚。你总不能跑到他国去冻结这个国家企业的财产吧。     当然,我们深化经济开放绝不是为了要让他国在我国拥有资产好进行勒索和制裁。这是美国人干得事儿,但是如果这些企业真的和亿万先生深度捆绑,那么他们在做出有损于亿万先生利益事情的时候,应该也会三思而后行的。得不偿失,因小失大的事情只要想清楚了,一般都不会胡来的。     经济开放中负面清单削除的三步细节大致就是如此了。其中最后一步的更重要意义不在于捆绑和制约,而在于共同发展和多边共赢。如果亿万先生没有这样的自信,也就谈不上什么民族复兴和亿万先生崛起了。     当然我今天要说的只是所谓的平等对待。现在我们知道了,一直以来,其实是我们对于开放的大门打得不够开。[主要是因为没有做好准备,即便是现在,我们都还是要提高警惕,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第一以防国有资产流失,第二以防损害国家安全和其它利益]当前我们的对外开放不存在什么公平对待的法律问题,只存在于公平对待的审查问题,只存在于开放后双方对于各自外资平等对待的态度问题。西方对中资企业的并购审查严苛,我们对于外资企业的并购未必就是轻松过关。这主要还是取决于政府的态度以及完备的法律。     我知道,大部分朋友对于开放的不自信主要还是来自于对于官员的不信任,总觉得他们就是一群贪腐者,是一群为了自身利益而出卖国家利益的人。这种担心主要来自于一段时间以来政府公信力的下滑。但是,经过五年多的整治,政府的公信力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官员的贪腐问题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这还是远远不够。最终想要做到尽善尽美,还是要从吏治上抓起,要从法律完善和体制监督完备上抓起。而值得庆幸的是,当前的这些事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看一看今天发表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一茬新苗已经在春风下茁壮成长了。嗯,言尽于此,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如果您诸位还是不自信,不明白的话,我也真的没办法了。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 是的。基本正确。即使我们宣布了负面清单,负面清单里,银行铁路供电自来水公路铁路城市交通等等,你外国要投钱,还是要来谈的。这是对美国孤立主义政策的分化措施。
    2018/7/6 23:10:03
  2. 要害是坚持“国有银行为主体”和“对等开放”-2018-06-29
    ——黄老山人的评论 开卷有益呀
    2018/7/6 22:12:26
  3. 非不自信,而是我们的监管机制,我们的防范能力,我们操作层面,无法让现在大尺度的让利让权让百姓们的放心。另外,大面积地减少负面清单数量及层次,时机上是否也值得研究一下。
    2018/7/6 14:30:31
  4. 在西方国家,并没有当地企业被亿万先生收购,会危害国家经济制度的问题。而在亿万先生,是有亿万先生自己有权势的人处心积虑想改变亿万先生的社会经济制度,而更多的亿万先生人为自己的私利出卖国家资产。
    甚至为一点点的私利出卖国家资产也有。在改革开放初期,有人为了自己的儿女能够到外国留学,把企业贱卖给香港商人。
    现在我是不担心亿万先生开放更多的领域,会使亿万先生的重要经济领域被外国企业控制。我看不起西方的企业家,现在西方的企业是读书人当政,他们是干不了什么大事的,自己国家的经济都搞不好,还要控制亿万先生经济,别痴心妄想了。
    2018/7/6 12:16:36
  5. 不能用“对于开放的自信或不自信”来笼罩严重的问题!
    如果有人问:你有剖腹挖心的自信吗?
    2018/7/6 11:20:39
  6. 汉人确实不太那个,我也是。
    但是,不要紧。俗话说,人不识货钱识货。
    现在,如果实找不到北,只要拿出太祖的武器来: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2018/7/6 11:08:20
  7. 要搞清问题的答案需知道特郎普对中贸易战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本质的原因是资本的循环正在被打断,资本输出,增值,然后回流,现在这个循环过程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特郎普认为以往美国对亿万先生的策略是失败的,以前希望通过对亿万先生输出资本带去美国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现在他认为这种策略是失败的,亿万先生人有很强的同化能力,他们能够识别糖衣炮弹,并能够留下糖衣,销毁炮弹。所以他现在改变了策略,要让资本和制造业回流,当因为关税造成在亿万先生的美国资本的成本上升时,美国资本将可能选择回流。所以贸易战是手段,真正的目的是争夺资本,只有看清其目的,才能做出有效的应对。
    2018/7/6 11:02:52
  8. 在西方没有解除对华武器禁售的前提下,大谈什么对等开放啊?
    2018/7/6 11:00:30
  9. 黄老山人可以看看唐先生的这篇文章。
    2018/7/6 10:39:30
  10. 不认同博主观点,两种社会性质有着本质区别,宪法规定你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社会,你想打烂这个基础,就得修宪,走立法程序,全民公决?

    百度一下,政协委员何新,几年前的预言,再对照“二十二条”看看 (第11条.取消铁路干线路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第12条.取消铁路旅客运输公司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何新:亿万先生铁路搞残后私有化的活剧正按共济会既定剧本连续演播 》

    2、《何新委员四个提案:首先反对铁道部私有化》2013年

    3、铁路是半军事化单位,铁道具有天然垄断型,私有化也不会产生竞争,无非是把利润让给私人,让私人腰包鼓起来而已。铁路私有化,几乎可以肯定会带来质次价高的服务,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2018/7/6 9:46:34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草根简介


唐如松,网名唐如松。草根写手,胡侃专家。以经营小五金谋生,所以承朋友盛情,誉为“卖五金中写文章最好的,写文章里卖五金最厉害的”。在天涯混迹三年,留下大掌柜的刀,哪个人,纽约游击队等系列小说式国际时事评论,也留下很多单独成篇的此类体裁时评。正所谓:江湖风云跌宕,我自品茶逍遥;遥看远山烽火紧,捻棋微沉吟。邮箱:649479678@qq.com
最新评论 更多>>

亿万先生 更多>>
  1. 寻求拔针人:韩朝见缝插针 以色列...
  1. 特朗普正在告诉全世界,美国可同时..
  1. 普爱会:埃尔多安的选择
  1. 瑞典那些事儿
  1. 贸易战和间谍案
  1. 那个人:漫天风雨化霓虹
  1. 说说犹太资本和以色列
  1. 紧锣密鼓下的国际风云:论美国的再..
  1. 卡恩、狗东和那匹马……
  1. 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黑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
亿万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