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岩林 亿万先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此番文明复兴,直接关乎全人类未来
12楼,中华先生“人类的后半程也绝对是中华文明之引领。方能避免人类的整体生命大危机“
        ------在总体上我也有信心。但不排除有曲折、有感觉良好后的懈怠。不把话说满,是想提醒在全球化时代信息互通、别人不可能统统睡大觉。
2017-08-16
评论对象: 此番文明复兴,直接关乎全人类未来
八楼黄博主:“怪好的学说,不媚俗,不被社会接受,和没有产生一点点区别都没有。希望先生学会媚俗,学会营销“
        ------人有所能,必有所不能。媚俗营销,不是我之所能。干好自己的事吧,到时代需要时时带自会作出选择。
2017-08-16
评论对象: 此番文明复兴,直接关乎全人类未来
4楼:“人类文明的复兴不是那个帮派的复兴;那个裹家的复兴,是全人类的复兴。”
      -------这无疑是对的。但话需说两头。另一个事实是,必然有先知先为者与后知后为者。先知的,也未必就能先为;先为者也未必先达。
     中华堪为入道之引领,但未必能始终一直主导下去。大家都觉醒后,都会有自己的攀登之道的。不过,很多迹象表明,前半程的中华引领几乎是可以肯定的。
2017-08-15
评论对象: 此番文明复兴,直接关乎全人类未来
3楼bbfactor:
     --------有不赞同的地方不要紧,我乃也是一家之言。有没有道理?等细细地讲一通后,任由评说与取舍。只是,现阶段首先得将我自己的道理与理路讲出来。
2017-08-15
评论对象: 此番文明复兴,直接关乎全人类未来
风行九天:谢谢。抱拳。
2017-08-15
评论对象: 中华文明的三次复兴浪潮与大长安
------ 有这种可能。但更大的可能依然是长安。
        因为在历史与未来的对接上,在中外文明的融合上,在中华文明与中华之道的发掘上,长安的客观优势,摆在那里,几乎无法替代。
2017-08-15
评论对象: “文化之都”在“文明之都”面前相形见绌
有学术界认可我某些论说的朋友,一再动员、并提出推荐我在重量级学术刊物上发文,还有的邀请我到相关的圈子里去进行交流。我的态度总是积极不起来。
        因为我发现他们总是想要你修剪自己的羽毛、甚至改变自己的概念系统去委身于他们的金科玉律。这是我们这些独立思想者所不能接受的。与其那样,不如沉下心来做自己的思考、写自己的所想,通过网络与现实努力,为中华文明与文明之道的复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
2017-07-20
评论对象: “文化之都”在“文明之都”面前相形见绌
-------黄先生的这种担忧,我也有同感。
       我早就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中华文明的新时代复兴,其引领者和主动力不在当今的学术界或知识体系内,而在长期被排斥在外的民间草根群体身上。当今的知识界,既没有民族命运、文明前途的担当,也被分科制、一碗粥、一个名头搞得没了这种打通学科与打通知行的能力。
2017-07-20
评论对象: “长安”名背后是大不同的中华理路
黄松明老先生:
      复兴从重振一种精神处着眼没问题。不过,精神的东西毕竟太虚了。寻找突破性的道口,应是能将这精神的提振、寄予和现实功业的取得等结合起来的为好。
      比如复兴多样文明交融之都大长安、复兴文明中心大长安,本身既能体现一种进取豪迈,还能舒张中华主体文明的道路与理论,且也能在现实的全球性大都市竞争和西部开发、一带一路中,建起一个强有力的前沿支点来。
2017-06-12
评论对象: “长安”名背后是大不同的中华理路
谢谢一楼。爱鲨鱼的,这该是怎样有能力、有气度的啊?!哈哈
2017-06-12
评论对象: 长安文明的伟力在后世看得更清
------认识差距太大的也有好处,这使你能将自认为人人都理解与都认可、便不加阐释的,更明白详尽地讲出来。
2017-06-10
评论对象: 长安文明的伟力在后世看得更清
要反击,就要找准其七寸处。哈哈。
2017-06-02
评论对象: 长安文明的伟力在后世看得更清
57楼唐启正:
    ------典型的西方思维都是直线式的一条道走到底。他们多没有中华的全面与回转,并将一些特殊的、典型的看成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能说它们有些方面、有些局部领域讲得都不对,但综合全面与扩展开来看时,问题就多了去了。这是西方学术理念与中华之道根本不同所造成的。
     现在没必要在一些局部问题上跟他争。等以后我专门论述“站位论”之支点问题与一个文明文化体的铺底概念问题时,再跟他好好论上一论。
2017-06-02
评论对象: 长安文明的伟力在后世看得更清
长安之关中:汉唐完成与西戎东西向的民族融合。
北京之燕云:辽金元明清完成与北狄南北向的民族融合。
-------这种基本的民族融合视野,具有普遍的共识。这是一种维度,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合与大合作为,还需要系统梳理一番。
     至于第三次融合,可能不仅仅是东南亚的问题了,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化背景,融合或合之道的新境,将可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创造性地展开。
2017-05-16
评论对象: 长安文明的伟力在后世看得更清
4楼黄松明先生:
      -----基本认同。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如何走好复兴发展的未来路,长安文明能够一种启示,或许还能成为复兴大业的一个突破口、回归主体性道路的一个新起点。
2017-05-16
评论对象: 长安文明的伟力在后世看得更清
这我还没太多地加以论述呢------只有多元共存,且建立起一种有效提取和兼合多元异质、新生的系统机制来,中华与人类,才能够将这种繁茂昌盛持久地保持下去。这乃道的自然与生生之应有义。
2017-05-16
评论对象: 长安文明的伟力在后世看得更清
一楼唐先生:
     -------我提的是“长安文明”,还不是“长安文明体”。
     对于您所讲奋斗期与享乐期的问题,这确实天人之必然。这是终归不可违的。不过,我们讲要注意发掘与总结长安文明的长安之道,就是要努力地使这种奋斗的精神与长盛的机制,做得更好一些、延续得更久一些。这是人可以依道大有作为的地方。
2017-05-16
评论对象: 长安文明研究,能成就影响世界的大学问
在你提到的“全球化“的背景下各种文明“和谐一体“的前提是各种文明之间的平等及相互尊重。你大力但空洞地宣扬“中华文明“、并没有任何依据地把“中华文明“置于最显著/最高大的地位的做法,本身就在否定各种文明之间的和谐共存。
------和谐共存,并非是简单地半斤八两。平等,是精神上与机会上的,而不是绝对的。这并不矛盾。
       中华文明,致力于天下文明的中央文明,本来就是中合大道上的最盛华者,其引领世界甚至成为新的核心,并不是简单地凌驾于别的文明之上。况且,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中华的核心大道与理念被整个东方接受后(历史上总体讲同道,比较容易认同),就是东方之道了,最终被人类全面接受,也就是人类文明之道了。由于中华文明之道兼具了多元与一体的最全面含义,所以,是中华的,也是世界的和能为其他多元文明所最终接受的。
2017-05-16
评论对象: 长安梦,是升华版的亿万先生梦
-------在亿万先生古代早期的话语含义里,文明与人文、文化,都是极相近的统称。是跟天文、自然一类对应而言的。即一切的人类活动及表现、创造等。
      至于什么样的才是更文明的,只是文明的一种向度与用法。为何不好给一个总定义,就是因为她太大、太多面与多变,未必适用于比较狭隘的定义法。所以,探讨文明的类型、根本、等级、标志等,可能比要给其一个完满的定义,给靠谱些。
2017-05-05
评论对象: 长安梦,是升华版的亿万先生梦
-------文明与文化,在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话语环境下、以及中西方、中华前期与后期,都是有不同的含义的。
     比如前面老兄讲的红山文化之类文化,是考古学上用的一个概念。比文明低,是没有进入到文明、文明体的人类聚落或集群。
2017-05-05
评论员简介

白头寻道人,独立思想者,草根网博主,中华之道倡导者。
王岩林的草根博客
 

统计信息
创建: 2011/12/6 22:13:33
评论: 0

访问: 16020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caog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

亿万先生